葡萄新京官网承办全国高职院校“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研讨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审核发布:葡萄新京官网发布者:党委宣传网工部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931

12月28日,全国高职院校“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研讨会在葡萄新京官网继续教育学院敏学厅隆重开幕。本次研讨会在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委的指导下,由全国6所高职院校承建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主办,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和葡萄新京官网承办。来自全国40余所高职院校的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思政课骨干教师、党务工作者、辅导员等近160人参加会议。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委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李林齐,中共安徽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朱宗庄,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二级教授邓卓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周建松,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明辉,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魏萍,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建华,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冯萍,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辽宁,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渠长根以及葡萄新京官网党委书记邹晓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学校原党委书记任波,学校党委副书记张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任波主持。

邹晓波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开班式的各位领导、专家和骨干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在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红色文化育人工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和有效成果。他指出,高校作为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育人场域与青年人才的主要聚集地,要从工作格局、育人理念、课程协同等方面,系统化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委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李林齐就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从要准确把握“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形势要求,要深刻认识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重要意义,要切实聚焦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工作重点等三方面做了指导讲话。尤其强调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共同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聚焦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关键点位,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走深走实、取得成效。

开幕式后,研讨会进入主旨报告阶段。吴学敏教授作了《金铁美强创:新时代职教育人实践与创新》的报告,邓卓明教授作了《新时代培育大学生勤俭节约精神的价值意蕴》的报告,周建松教授作了《党建领航的学校关键能力建设 》的报告,渠长根教授作了《努力成为有情怀敢担当善作为的思政课教师》的报告,李辽宁教授作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容结构与时代价值》的报告。

据悉,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紧紧围绕高职院校“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展开研讨。不仅有专家学者的指点迷津,问诊把脉,还有兄弟院校传经送宝,交流分享,在理论报告和实践研修中推动研讨走深走实。期间,将邀请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友作题为《为何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师》的专家报告。此外,兄弟院校代表将围绕主题做经验交流分享。宜宾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吉梅,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俞婷,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施艳青,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组织人事处处长陈芳,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徐志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胜洪,葡萄新京官网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媛艺将分别以《一体三翼“红”动思政—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育创新探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数字赋能思政建设实践探索》《从红船到飞船——航天精神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党建引领,思政赋能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 德技并修,特色育人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红色文化赋能思政课教学,川渝携手共同推动大思政课走深走实》《“一主引领 两域驱动 六翼协同”高质量打造武软“一站式”》《“研样态、融资源、拓时空”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的实践探索》为题作经验交流分享。